20th IBDC 獲獎名單

Gold Award金牌獎

 a
作品名稱  SKELETON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aiwan
設計師  廖士誠
作品描述  透過對人骨的印象及其特點,我將這些要素放進車體外型,嘗試為台北市民做出一輛獨特的通勤自行車。車架本身富有空間可存放通勤族的物品,像是公事包或是一杯咖啡等。我以人體內部器官受周圍骨骼保護來勾勒出這款設計。此外,內附電池裝置亦能提供額外動力,達到替通勤族騎乘省力之便。

Silver Award銀牌獎

d
作品名稱  Foxbon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urkey
設計師  Sinan Anayurt
作品描述  Foxbone同時帶有兩種騎乘訓練。從眾多草稿中挑選出最為耐用的初版草圖,自行車外型取自斜靠式三角自行車的優點,圍繞著斜靠系統以塑造其操控性。這項設計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多能量。自動傳輸系統及電子踏板有助於替車手省力,透過高達45公里的支援動力能增加騎乘距離。除此之外,其特殊的懸吊系統降低前後衝擊感受。

Special Award特別獎

 Descript-of-Entry_V4
作品名稱  Loope
作品分類  Components and accessories
國家  United Kingdom
設計師  Joseph Bunyan
作品描述  目標鎖定休閒及通勤的自行車手,Loope是一頂能夠鎖自行車的自行車安全帽。
其分成環繞的兩半並固定在一起,以確保自行車安全性的停車配件。
在安全帽結構配置上,Loope藉由鎖固住安全帽的兩個半圓形的方式將其安全性提升至最高。
在上鎖結構配置上,該產品結合安全帽輕巧的幾何結構及防摔材質,讓自行車竊賊得手前需要使用的工具數量使用很多。
維持Loope作為自行車安全帽的核心性能實,亦強調使用者的便利性及對竊賊的阻礙性。

Excellent Award 優勝獎

adam-pages4
作品名稱  Adam.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Netherlands
設計師 John Kock, Niels Caris, Coline Jarry, Stijn Kroeze
作品描述  Adam.是一款針對學生族群所設計的電動自行車。擁有令人驚豔的外型,騎乘感受極佳,完全能夠應付學生24小時全天候需求。Adam.為最小型的20”單速車,令人吃驚的卻是主要用於市區內代步。前輪毂馬達與前輪設計完全融合成一體,必要時以電源輔助自行車。握把處裝有可拆式電池,兩顆電力可供作行動裝置的喇叭及行動電源。
zebra-pages4
作品名稱  Zebra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Netherlands
設計師  John Kock, Niels Caris, Huo Jun, Fang Yunzhou
作品描述  Zebra是款體積小重量輕,搭配智慧電動輔助的城市自行車 – 乾淨、簡約及符合都會風格。
Zebra著重於日常城市公共自行車用途,該車款重量極輕並且相當堅固耐用:車架完全已先裝好電池、接線迴路及燈具。另外此車款附有置物籃,後端支架亦可裝其他自行車配件(鎖、置物籃、擋泥板、兒童座椅及其他等)。
Zebra採用智慧型動力回收系統,電池再生科技 (Battery Capacity Regeneration Technology)具備像是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及煞車輔助的特點,並且也延長電池壽命。Zebra內建GPS導航系統,使用者能隨時掌握自行車位置。
1
作品名稱  Boomerang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ndia
設計師  Saikat Sahana
作品描述  Boomerangs設計為軸線以與行程垂直的方向旋轉。車框形狀以迴力鏢作為發想,讓自行車同樣具備快速、靈活且空氣力動特性。這是一個跑道/公路賽車款,設計目的在於快速、有型並能為車手帶來運動感。
d_Renders
作品名稱  Concept Twister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ndia
設計師  Narayan Subramaniam , Karthik Kannan
作品描述  這是一款以電動馬達供能,依據使用者需求具有兩種騎乘方式的車款。整個車體繞著自行車中軸旋轉以創造出兩種不同的模式:
– 直立自行車模式
– 後躺輕鬆騎乘模式
他提供了一項符合使用者不同騎乘方式的全新體驗。握把裝有導航系統:啟動時,兩隻桿子滑出握把並在您面前投射出虛擬GPS位置,在您透過藍芽仍在看虛擬螢幕的同時,亦能確保包包內的手機安全。這項特點亦適用於所有天氣條件,同時並保障騎乘安全。
12016374_1040883935930034_913725781_o
作品名稱  CARRYLOCK
作品分類  Components and accessories
國家  Taiwan
設計師  楊富程、謝伯彥、楊正議
作品描述  CARRY LOCK是一款結合自行車置物架與安全燈的鎖具,除了解決傳統自行車鎖具的收納問題,更提供了多樣化的功能,所以CARRY LOCK特別適合喜愛旅行的人。經過巧思的安排,自行車鎖具變得方便使用又不佔據空間,而自行車安全燈能更加顯眼。
a
作品名稱  Bike Guard
作品分類  Components and accessories
國家  Taiwan
設計師  賴亭羽、溫文碩
作品描述  Bike Guard具有自動上鎖功能,可省去弄髒手及沉重大鎖的麻煩,對車主找到停車空間亦更為容易輕鬆。Bike Guard使用簡便 – 你唯一要做的便是使用悠遊卡付款。這項創新將笨重的立體3D車架轉化成2D空間,"Bike Guard"不僅是輛方便且價格不貴的交通工具,同時也能現代化城市面貌。

Merit Award 創意獎

1
作品名稱  Adroit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ndia
設計師  Vimalesh R Mallya, Srinidhi Sreenivasan
作品描述  Adroit為一款融合了簡約、適應性及可持續性的電動輔助載貨單車,在運載貨物上相當方便省事。這是企圖將現代發展往前推進一步以取得其優勢,再將此技術套用至傳統丹麥Long John載貨自行車的一項實驗。車型無損保持原樣,以保留舊時代自行車騎乘感受及體驗。本車其中一項特點在於可完全自由客製化裝載空間大小,除此之外,本車亦是由永續回收再生塑料所製。
4
作品名稱  Cak Hustl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ndonesia
設計師  Yeremia Yudha Enrico
作品描述  Cak Hustle賦予了三輪車新生,他是在國家間最為普遍的載貨自行車之一。過去三輪車主要用來載客,而其設計反映出現今世代繁忙的都市生活,轉變成能夠裝載使用者個人物品的都會運載自行車。車箱可依據使用者個別需求進行調整。此外,Cak Hustle利用其動能來供智慧型手機配件及安全警示燈電力。這些功能全都涵蓋在一個美觀乾淨的簡約設計內。
carrier_akinozkan_001_1024
作品名稱  Carrier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urkey
設計師  Akin OZKAN
作品描述  此設計能以人力來進行短距離的貨物運送,減少個人與公司的物流成本,以及降低車輛損耗油量,致力於支持環境永續性。
B-1
作品名稱  Chita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ran
設計師  Mahdi Momeni, Mahmud Karimy
作品描述  Chita是輛以亞洲獵豹為啟發的26”複合城市自行車。
Chita以強大且獨特的語言來設計,並具有創新、引人注目及獨特風格。目標市場鎖定每天通勤市區的人。此車款搭配電子車轂馬達及鋰電池,能供馬達及電子設備電力。為降低風險並培養夜間騎車更高的安全性,車身表面在夜晚中發光。
Choose_Chart-D
作品名稱  CHOOS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Germany
設計師  Philipp Schaake
作品描述  此款CHOOSE! 電動自行車的概念想要打破傳統,並從根本上重新定義出組合式自行車主題。使用者能夠依據使用情況來自由裝配自行車,能著重於安全性、動能、舒適度或傳統性上。創新車框上可夾扣上多種配件,另外,受惠於其重量輕巧及某些零件為3D列印的特點,此款電動自行車與其他自行車概念不同,無需拆下引擎便能當作一般自行車使用。
 d
作品名稱  Horsy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urkey
設計師  Emre Ozsoz
作品描述  現代社會最主要的問題是為交通。大城市變得越來越擁擠,而公共建設卻不足。基於這個理由而拓展捷運及高鐵網絡。但這種拓展對於把一個人從A點到B點是真的變得更容易了嗎?Horsy正是解答,此車款重量輕巧,容易攜帶,並且可從中間對折。帶著Horsy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所占空間也較少。Horsy不僅維持基本設計風格,價格也實惠,對於那些正在尋找有用的替代交通方式的人而言,Horsy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instruction2
作品名稱  Praxis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urkey
設計師  OUR USLU
作品描述  本專案的目標在於分析我們這世代的生活方式,並致力設計出最為合適的交通工具。現代化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速度及移動,我們則以此種方式打造出交通及大眾運輸系統。而現今人們需要一種符合經濟效益且重量輕巧的方式來快速遠離繁雜車陣中。Praxis能快速及輕鬆摺疊,另外,體積小的特點對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室內停放亦都相當合適。可從車座底下的握把提起此車款。對於那些不想碰汽車的人會是理想選擇。
 d
作品名稱  Quadrilateral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China
設計師  Li Yin
作品描述  Quadrilateral具備新型摺疊結構,相較於其他摺疊車款而言,焊接點較少。車架有許多使用軸承鏈接的零件,能夠快速摺疊及展開。
此款摺疊自行車適用於兩種客群:有車但需要往返停車處到目的地之間的人;還有對於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通勤的人也能作為車站到工作地點之間的交通工具。
Slide-04
作品名稱  The Red White Blue Machin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United States
設計師  James Lin
作品描述  Red+White+Blue (RWB) Machine本質上為一款轉至半水平結構的直立式單輪自行車。
藉由獨立操控系統及自行車兩側的防傾(斜)穩定器"outriggers",RWB相當平衡穩定。
RWB利用前輪重量輕且體積小的傳動軸作為驅動。針對一款非常狹窄的斜倚設計(不比傳統自行車握把寬)而言,能在身體傾斜的方式下轉彎。
RWB的支架穩定器輪座材質不論是傳統用橡膠或是低摩擦塑料(滑動用)皆可。三個獨立控制的煞車系統能夠完全操控此車款。
RWB亦能折疊收納存放。
4
作品名稱  Tetraicl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India
設計師  Avhirup Ghosh
作品描述  Tetra在希臘文中代表為數字4。此車款是由4組相連曲線所組成,現今年輕族群正對自行車失去興趣,而此項設計與傳統自行車設計方式大相逕庭,將能吸引到這個全球數位娛樂世代的年輕車手。此款智慧型自行車另有其他附加特點,像是折疊式擋泥板、耳機袋以及手機充電用的行動電源。
4
作品名稱  Travel Cycle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aiwan
設計師  吳冠緯、五宥禎
作品描述  Travelcycle是款為遊客所設計的電動自行車。轉動握把後,行李箱即可變成一輛自行車,能讓遊客往返機場與車站。Travelcycle以前輪驅動,也有足夠空間可放置其他行李,讓遊客能悠閒自在地騎乘。
BoardD
作品名稱  UDB
作品分類  Bicycles
國家  Taiwan
設計師  Hao Chun , Lai
作品描述  UDB是款作為大城市內貨物快遞的城市電動自行車。電動供能及組合式貨運平台的設計簡約並且容易操作上手,UDB讓運送多種不同貨物一事變得更簡單快速。此車款主要概念在於其貨運平台,僅需簡單兩個動作(插入&旋轉),使用者便能輕鬆地將貨運平台裝在自行車前端或後端。